close

  鄒志英,我財經媒體生涯里遇到的一位極具個性的CFO。典型的“北京大妞兒”——熱情、大氣、直接、認定的事堅持到底,不能苟同的人或事決不妥協。從最初的工作關係到無話不談的好友,八年來,我看著她從一家聲名赫赫的500強公司中國區董事CFO,到財政部“中國十大優秀CFO”;從成功“空降”民營企業的VP兼CFO到亞太100強上市公司執行副總裁、非執行董事,直到現在自己創業已有小成。她的每次轉身都在進步,每一步都走的扎實。
  我們都認同,在本土企業的5年是她職業生涯的巔峰,積累了十幾年的管理經驗、能量在這個平臺上總爆發了。於公司,她和團隊創造了3年,從4000萬做到15個億的經營奇跡!於個人,她完成了財務高管從幕後到台前,從“記賬先生”到決策者的徹底蛻變。
  她淡出企業江湖決意傳道授業時已想好,要將自己近20年跨國公司、本土高成長企業“財務管理創造價值”的實踐經驗凝煉成一套可以拿來即用的“鄒式”理論體系和操作指南。在她看來,外企經驗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將外企管理思想掰開揉碎、重組變形後演變成了一套中國企業可落地實施的方法論。
  一年多前,應出版社之邀,她下定決心推掉一切商務活動,閉關將這套理論凝固成文字,通過公開出版,將“鄒氏”理論中的核心之一——全面預算管理落地實施方法論——“珍珠鏈體系”分享給更多經歷了粗放增長,期待管理創造價值的中國企業家和企業管理者。
  鄒志英認為,全面預算管理實施在本土企業之“難”,在於構築一套“上接戰略,下接績效”的執行體系。企業必須著眼全局,而絕非僅財務視角,始終圍繞戰略—業務—財務—人力“四位一體,融合發展”的思想,即將企業決策層的戰略規劃、企業經營部門的業務計劃、企業財務部門的資源獲取及配置、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的業績考核評價融為一體,才能實現全面預算管理創造價值的根本目的。為清楚表達這一觀點,她為這本書附上了她親歷的大量真實案例,並設計了上百張圖表和大量實用工具,力圖讓讀者一目瞭然。
  寫書,對一位CFO來說實在是個“跨界”的苦差事。一部好的作品必經反覆打磨,幾易其稿,甚至推倒重來,數次。寫作之苦連作家都戲稱“文章之事,苦不堪言”。我當時並不肯定她能完成,畢竟,放棄手邊的“單子”去做一件異常辛苦還前途未卜的事兒,這樣的決定並不容易下,下了決心又難免反悔。一年多後,我已淡忘此事,她突然聯繫我說書稿已成,請給點意見。我很詫異,她竟然真的完成了!電話另一端她碎碎念寫作的種種“傷”——沒有思路,百爪撓心;表達不暢,焦慮上火;最“傷”的是,萬一被唾棄了呢,近兩年的時光就這樣灰飛煙滅了……
  然而,讀罷掩捲,我堅信,她的付出值了!在國內眾多的財經管理專業書籍中,此書必能有其一席之地。與常見的西方管理學 “聖經”和“洋涇浜”迥然不同,這套“洋為中用”的管理經驗,對於言必及德魯克,學必師“500強”的中國企業而言堪稱“解渴”、實用。
  我給了些寫作和出版方面的建議,又糾結她剛剛脫離 “苦海”又被要求再做修改會“抓狂”。但事實經常是,我頭一天發了建議過去,第二天她修改後的文稿就早早出現在我的郵箱里,甚至一天修改數次,最後,倒成了我這個動口不動手的“參謀”被她的節奏追的沒了喘息時間。
  天道酬勤。所有的辛苦在書稿付梓不久即得到了回報。出版僅一周,《玩轉全面預算管理》一書即榮登京東專業書銷售排行前十!連日來,專業人士、企業家讀者對此書更是好評如潮。
  “Christie發展的很順啊,職業履歷完美、課堂爆滿、現在又有了自己的專著!”朋友圈裡的贊譽洶涌而來。其實,正如世人只見珍珠璀璨閃耀,不見蚌的隱忍砥礪。在外人看來,她職業生涯里步步為營,通關升級;講壇之上侃侃而談,媒體面前神采奕奕;只看到她作為IMA(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全球董事、IMA首位華人管理會計形象大使盛裝於觥籌交錯間,看不到她為了實現書中所提的T集團業績倍增目標,長達兩年,每天只睡3-4個小時;轉型講師後,又常常為做好一個課件通宵達旦;就是為了這本處女作能言盡其意,閉關著述的每一天里為一詞、一句殫精竭慮。
  其實,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路遙說,只有初戀般的熱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件事。作為Christie的好友,在此與讀者分享《玩轉全面預算管理魔方》,作為Christie的好友,在此與讀者分享《玩轉全面預算管理魔方》創作背後的點滴,也是作為曾經的編輯、專業的“碼字兒人”,向鄒志英這樣勤奮的實業界作者致敬!也為國內經管類圖書中能有這樣一本基於中國企業實際狀況、可操作性極強的全面預算管理操作指南而感到慶幸!  (原標題:只有非常努力 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67rtz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