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Sir揚言(第150 7期)
  鳥兒能飛多遠多快取決於體能體力和品種,和先飛後飛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更與笨與精無關。
  廣州3位被保送清華北大的95後學霸現身說秘訣,其實說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讀書常識。
  被保送北京大學的王浚栩同學的經驗是,課堂上很少做筆記,上課主要是理解,“理解了該背的東西也就好背了”。其實有成千上萬的老師不厭其煩地對學生說過,理解了就好背了,但是多數人都不行,只有王同學被保送上北大。呵呵。看來這對理解的理解還是不一樣。
  被保送清華大學的陳槺同學的法寶是自學。關於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已經是半個世紀之前乃至更久遠年代的教學法命題了。填鴨式的教學為優秀教師所不齒,但一直大行其道,要我學和我要學,在當代中學生當中前者仍然占絕大多數。
  被保送清華大學的胡一徵回想起高一准備奧賽的歷程,認為自己當時的心態太過功利了,現在的他“只要順其自然就好”。欲速則不達是老少皆知的老話,如果再加上功利之心,輸的幾率有多大可想而知。但是人們都在這樣乾,不單是高考。欲求富貴滿屋,必下死功夫。
  所有這些都是常識。我們現在經常感到痛苦不是解不出各種各樣的哥德巴赫猜想,而是背離了常識,而且離常識越走越遠。
  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常識,家長們都有意無意地忽略或者故意忽略了———讀書是要天分的。有的孩子身長腳短,家長絕對不會送她去學跳芭蕾舞,有的孩子色盲色弱,家長也絕對不會送他/她去學畫畫。但是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考上北大清華或者至少名校,實在不行本A也好。這可能嗎?於是孩子就無啦啦成為了青春的炮灰。
  一個有讀書天分的孩子打一個鐘頭的游戲,家長雖然不悅但也可能逢人就說自己的孩子叻,“我個衰仔,日日打機,不過好在一直第一!”但是相同的情況,如果發生在一個沒有讀書天分的孩子身上,那可是犯了天條。“衰仔,自己知自己事啊,考唔到大學就去掃街啦。”其實都是打一個鐘頭的游戲而已。區別隻是在於打機的孩子讀書是否天分。所謂笨鳥先飛實際上在孩子讀書“成才”的問題上是絕對反常識的,但是無論教師和家長都把這個謬論奉為金科玉律並且喋喋不休地對著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把這個謊言說下去。鳥兒能飛多遠多快取決於體能體力和品種,和先飛後飛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更與笨與精無關。我一輩子記住我童年時聽到老人家的一句話:難者不會,會者不難。意思是做事情要挑你不覺得難的來做,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有成功的把握。這就是天分。不管是讀書還是跳舞唱歌畫畫鬥木,都是需要天分的。刻苦當然必要,但是我承認我再刻苦也不可能成為一個芭蕾舞演員。無論是現在還是從童年開始。
  讀書無秘笈,順其自然就好。高考來臨,建議家長根據自己孩子的“天分級數”,給孩子定一個切實可行的目標。所謂切實可行就是可以實現、稍微跳一下就可以夠得著的高度,不過記得千萬不要把易建聯稍微跳一下的高度作為標準。□陳揚  (原標題:讀書無秘笈,勝在有天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67rtzn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